香港寺院一覽

鹿湖精舍

鹿湖精舍

地址:香港大嶼山鹿湖村。

  羌山是因山脈屏列,開頭似羌;鹿湖是山中高陷如湖,林木繁生,昔有野鹿往來。清朝未年,佛教信衆覺得這一帶環境清幽,適宜潛修,紛紛建立茅蓬、靜室、精舍、共達二十六間,統稱鹿湖禪林。其後發展多至五十間,至今乃存三十多間。

  光緒九年(1883)由羅浮山道士羅元一創建,是大嶼山最古的一座庵堂。原為道觀,名純陽仙院。

  山門題聯:“鹿苑風清翻掃徑,湖源水淨不沾麈。”

  原有正殿及普雲院二座,左有客堂,右有祖堂。

  普雲院乃女士清修之所,正門石刻橫額純陽仙院四字,為閩浙總督何璋題。

   1943年,觀清法師初到大嶼山,在大澳口處山藏廟駐錫,偶至鹿湖洞,與羅元一道長一見如故。羅知法師是承先啓後的能者,遂將全院交授法師主持。至此 時,將道教轉佛教,所有院內制度儀式皆導禪門規範。又將普雲院改作禪堂,皈依剃度無數。迨後羅元一道長羽化,觀清法師亦圓寂。純陽仟院逐成爲女衆清修的道 場,1955年重修後易名爲鹿湖精舍,門聯:“一輪明月開丹竈,八面青山映鹿湖。”禪堂改爲念佛堂,同住清修者,約爲百餘人。每年四月十四日呂祖誕期,舉 行住持學家輪值,這傳統至1957年仍保存。后羅元一道長將仙院交與好友觀清法師住持,遂改奉佛教,所有院內制度儀式皆依禪門規範,又將普雲院改為禪堂, 男女同參,由是皈依者甚眾。

   鹿湖精舍內的純陽仟院至今仍保留在大雄寶殿後的建築內。當年的塑像、法器仍存,古樸壯嚴。院門左邊,有當年載志地方政府諭示的勒石刻碑,文清晰無缺。當 年的題字和對聯至今仍存,計有:閩浙江總督何璋題的”純陽仟院”;精舍正門刻有廣東狀元梁耀樞題書的對聯:“緱領分綜,雖睡天涯掃淨土;嶼山寄迹,獨超麈 界峙中流。”

  近二、三十年來,鹿湖精舍內同住潛修的女衆,最高峰時多達百多人。前任住持圓修比丘尼主持舍務二十多年。她十三歲出家,十七歲剃度,領衆清修,修持嚴謹。1996年往生後,由寬法法師(比丘尼)接任,仍有十多位女衆常住此清修。

  鑒於鹿湖精舍是大嶼山的禪林中最早修建的一家,精舍本身的建造與設計,亦相當精美和具有特色,因此有關當局已考慮將之列入古物古迹的保護範圍,妥爲修葺,加以保存。

 

 

圓融佛具用品流通處

掃一掃二維碼

本院網站QR Code

手機掃一掃二維碼

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