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圓融派簡介

法界圓融派簡介

 

佛教真言宗東土法界圓融派正式成立啟事

本會會長釋寬濟法師除接天台、華嚴、唯識法脈外還修學密法多年,多次往返日本,經過日本「得度」「受戒」「修四度加行」「傳法灌頂」終於取得「傳法灌頂阿闍梨」資格,成為高野山真言宗中院流第五十三代傳法阿闍梨,可以正式傳授真言宗密法。但由於中國及日本,語言文化不同,戒律觀點各異,故有必要另立一派適 合中國大乘佛教之「真言宗」,正式命名為-佛教真言宗法界圓融派,立五圓融作為本派之特色:

(一)   顯密圓融真言宗盛行於唐朝,當時大乘各派均有兼修密法,法華經中有【陀羅尼品第二十六】。日本高野山真  言宗亦有一派稱為「八宗兼學派」,所以學顯教的人,可以兼修密宗,學密宗之人亦不離開顯教。

(二)   宗派圓融真言宗在公元八零六年,正式由「空海大師」自唐朝傳到日本,經過千多年演變,產生六十多個流派,分「古義」和「新義」兩大類。其實內容並無分別,只不過立論及形式稍有不同而已。本派正式傳承為「古義」真言宗,以高野山真言宗小野大僧都派中院流為基礎,再融礇各宗派,取長補短,不離中院流亦不局限於中院流,務求修學圓滿之真言宗。

(三)   僧俗圓滿 真言宗傳到日本,一向以出家人為主,由於政治環境及各種因素,續漸變成有家室、飲酒、肉食,但仍受「出家人之三壇大戒」,穿著袈裟,變成非僧非俗,一向 為大乘佛教所垢病,備受各方遣責,此乃真言宗不能盛行於東土的主要原因。其實修學密法,出家、在家皆可,但日本由於寺廟資產繼承問題,所以雖是結婚、食 肉,但仍稱自巳是出家人。但宏揚之『台密』傳教大師,曾向國王上表,只受大乘菩薩戒不受聲聞比丘、比丘尼戒,所以不一定要「出家」相才能修習密法。以免在 家眾之衣服、稱號與出家人混淆。所以法界圓融派主張僧、俗應該分開,這樣密法才能興盛。已經出家之人,修學密法,絕對不成問題,直接「修習四度加行」便可 受「傳法灌頂」。在家修學真言宗,如果不想深入,只學普通簡修儀軌便可,如果想深入學習,則先受「在家菩薩戒」,便可正式修習「四度加行」等法,但不能穿 著袈裟,免得與出家人混淆,免除「帶戒犯戒」之毛病。

(四)   貴賤圓融學密宗,尤其是「東密」,一向被認為費用昂貴,非一般人所負擔。的確如果要往日本學習,往來路費、住宿、各種費用須數以萬計港元不可。但於香港學習,則 與顯教無異,無須特別費用,故此學法可分兩種(一)準備往日本學習,本會可以介紹,往返日本最少三次,估計約須十萬港元。(二)在香港修則不須要任何費 用,有能力往日本當然比較正式,但則須冒「帶戒犯戒」之名,而且要有一定日文基礎才能過去日本,所以非一般人可以去。

() 法界圓融整個法界「色、心」二法,皆由自心所顯現,世界外相雖有千差萬別,究竟還是不離自心,所以修行方式雖多,還是不外乎修心。但心本清淨,所以古德云:道不 用修但莫污染。怎樣才算污染?才起分別便成污染,所以只須「隨情曠達,任性逍遙,但盡凡心,莫存聖解」。隨舉一法,皆是佛法,何有顯密、宗派、僧俗、貴賤 之分!此即「法界圓融」,亦即「華嚴宗」所謂一真一切真之「一真法界」。

 

圓融佛具用品流通處

掃一掃二維碼

本院網站QR Code

手機掃一掃二維碼

Search